“漫步羲皇故里·溯源始祖文化”2022年陇台大学生文化研习营在西北民族大学举行开营仪式

2022-06-20

  6月20日上午,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西北民族大学联合举办的“漫步羲皇故里·溯源始祖文化—2022年陇台大学生文化研习营”在西北民族大学举行开营仪式。来自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的两岸师生将在甘肃展开为期4天的文化艺术研习交流活动。

  甘肃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孙志中、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玉苏甫江等人出席了当天上午的开营仪式。

  甘肃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孙志中表示,甘肃近年来发挥历史人文资源富集、文物古迹众多、自然风光壮美的优势特色,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旋律,积极推动陇台两地大学生交流,举办了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热烈反响。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本源文化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根脉文化的重要代表,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情感纽带。希望能够把“漫步羲皇故里·溯源始祖文化—陇台大学生文化研习营”打造成为中华根脉文化的研习、体验类活动的品牌项目。今后,我们将持续推动陇台青年体验式、互动式交流取得新成效,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筑梦圆梦创造机遇、提供舞台,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中谱写华彩乐章。

  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玉苏甫江在欢迎辞中表示,“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西北民族大学多年来坚持依托优势特色学科,面向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组织、举办主题鲜明的陇台大学生研习营活动,为深化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互鉴和情感沟通搭建平台。希望全体营员能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多维度了解伏羲文化和丝路文明,感受“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血脉亲情,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心灵契合。

  “漫步羲皇故里·溯源始祖文化—2022年陇台大学生文化研习营”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立项的2022年度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活动行经古丝绸之路重镇兰州、天水两地,旨在发挥“羲皇故里,人文始祖”所特有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标识作用,为两岸师生搭建一个相识相知、互学互鉴的平台。通过造访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探寻华夏文明之源,让两岸青年学子共同领略、体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脉络传承,从而进一步强化两岸青年学子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助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