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将持续推动创新创业发展

2017-11-16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7月7日电(记者张文静 屠国玺)“截至2016年底,53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共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1200家,吸引超过6000名台湾青年前来实习就业创业,组织170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各类实习就业、创业创新交流活动。今后,我们还将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设立新的基地和示范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举办的陇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上介绍。

  在6日举办的论坛上,来自台湾、甘肃等多地的企业家、高校专家和政府机构人士就两岸青年的创新创业发展展开讨论。

  孙亚夫介绍,两岸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是创业的新动力。他说,2015年以来,国台办先后在12个省市授牌设立了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创业的良好条件。这些基地和示范点已成为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创新的平台,发挥着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积极作用。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说,两岸青年也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成为一支新生力量,双方需要更多的合作。甘肃省台办将为两岸青年的合作提供更多帮助。

  王锋说,2016年,甘肃省政府针对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倡导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降低准入门槛,给予工商税收等优惠措施,这些政策都适用于台湾青年创业。甘肃省台办也积极推动青年创业平台的建设,目前,甘肃省台办正在申请更多“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来甘肃创业创新发展提供帮助和服务,为就业创业、成就事业创造机遇和空间。

  在王锋看来,就经贸合作而言,台湾青年在资本、工艺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而大陆青年在科研水平、生产规模、资源、土地、消费市场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两岸青年在交流中,可以根据对方的理念、性格、特长、优势、需求等情况,联系自身条件、能力、需求,会发现一些急需捕捉的商机,产生与对方进行合作的紧迫感,通过沟通和协商与对方达成合作的意向,确定实施合作的项目,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目标。

  据介绍,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主旨演讲、创新创业主题演讲等活动,让陇台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有更多交流互动,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的困惑,鼓励青年在创新创业舞台上放飞自己的梦想,实现陇台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与共赢,形成陇台青年友好交流的长效机制。(完)

相关稿件